#Jazz Up# | 图集 | 西藏(一)

西藏,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

即便你从没有去过那里

周围的信息也会塑造你的对她的认知

遥远的祖国第一阶梯,世界的第三极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10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

以及浓重的信教文化

让这里充满了致命的吸引力

当然同样致命的还有那高原反应

晚上8点多的火车,6点来到西宁的车站,车站里那些穿着花花绿绿的冲锋衣,背着各种牌子登山包的一看就是同伙啊。旅行至此,才让人觉得有那么些志同道合的人,有着同样的装扮,都要去那同样的远方。其余时候,我们都是特立独行旅行的人。

由于西藏实在是被人们渲染的太过夸张,以至于迈向闸机过检的时候,都能营造出一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迈感,通俗点说就是“哎呀,本王要去西藏了,酷酷哒”的错觉。走进车厢觉得倍感亲切,为什么呢,因为周围的人大部分脸上都挂着笑容,带着兴奋又紧张的情绪,大家似乎还没有来得及问生辰八字就能和你掏心掏肺。真是积极向上的旅行氛围。

深夜的时候,车厢开始加压增氧。经过了格尔木以后,就向着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进发。虽然有漫长的白天,但是这条被称为最美铁路的青藏铁路一定不会让人无聊,看看窗外的风景,听听周围人的际遇,时不时的去厕所里感受一下海拔的上升(为什么呢...因为厕所里是不加压增氧的啦,第一次对去厕所充满了向往),可以说坐青藏铁路本身就是一次奇妙的旅行。随着海拔上升到5000米,人类活动的痕迹也越来越少,周围只剩下自然,正真的自然,这是他原本的样子。广播里一直在讲诉青藏铁路的修建历程,网上听的再多,也没有亲眼所见来的震撼,在高耸的世界屋脊修出一条铁路的壮举,我估摸着也只有我天朝能办得到。那些为了青藏铁路的通车做出贡献以及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人们啊,是多么的令人感动和敬佩。

晚上6点,火车终于抵达拉萨,猛吸一口这高原不带雾霾的空气,并没有什么两样(不知道石家庄四杰是怎么想的)。人潮拥挤,挤出了拉萨站,拉萨不愧是日光之城,当然也是经度的差别,这太阳和下午4点一样。当你踏上西藏这片土地的时候,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带圣光,不知道是缺氧还是内心诡异的修饰,路上的人们各个都拿着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目光也莫名显得坚毅,作为一个全民信教的地方,这里的神圣感扑面而来,我估摸着要是去耶路撒冷也得是这种感觉。住宿的地方在雄嘎小区,这里大部分都是内地的藏飘开的客栈(顺带安利一波驿窝客栈,老板人好,小园子里喝茶晒太阳挺惬意,还有一只叫豆豆的狗,PS:这么多人的小孩叫豆豆,还有这么多人的狗也叫豆豆,每次听到豆豆我都很出戏)。

第二天是祖国妈妈的生日,在这一天我就要踏上前往珠峰的旅程,虽然没有藏民会去那里朝圣,但是对我来说,这就是朝圣的道路。话说回来,我一直耿耿于怀这个紧凑的日程和我悬而未决的感冒,虽然我觉得自己不会高反,但是这个鼻塞一直困扰着我,你说这是要感冒还是不要感冒呢,我内心一直拷问着自己这个问题。等待办理边防证的时间里,我反复看了高原反应,高原感冒,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等一系列的高原病症状和应对办法,结果把自己生生吓出了高反,去往珠峰的路上一直备受眼神失焦的困扰,但是我觉得这比头疼和呕吐好多了。

去珠峰的第一站是要在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简称羊湖)停留,司机兼向导说,有圣湖的地方必有神山,比如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玛旁雍错和冈仁波齐,所以羊湖的神山好像是岗巴拉来着。一路上我们大声唱着“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这感觉像矮大紧说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的田野,不论你是苟活着的平庸世人,还是充满情怀的愤世青年,此时此刻都带着简单和纯真向往走在路上。翻过了山口,来到羊湖之上,一车人假模假样的“哇”了出来。刨去所有华丽的辞藻,羊湖只有“好看”两个字,在山口远眺羊湖,水面平静而且细腻,如同他藏语里的名字一样,“碧玉湖”这个名字非常妥贴。感动归感动,克服了眼神失焦的问题后,就开始严肃,严谨,认真的寻找机位和角度,长焦,广角还鱼眼,展现了我作为风光狗的专业素质。而然第一次来羊湖拍的照片,依然只能用“渣渣”来形容。

告别羊湖之后,来到了卡若拉冰川。这里海报有5000多米,下车后还没看冰川,先看到因为高反呕吐和头疼的人们。我也一如既往的时不时出现失焦的症状,但是相比他们还是好多了。因为这里的高海拔,藏族孩子的脸也是红的不行,有的已经是红里透黑,晒脱皮,然而还是要拉着你的衣角问你“哥哥,拍照吗?”远眺冰川除了感觉他的巨大以外,并没有更多感受,但是用长焦细细观察,冰川的皱褶和质感就像怪兽的皮肤一样,若不是他高高在上,倒是很想用手去感受一下,应该是坚硬又冰冷的感觉吧。


评论
热度 ( 10 )

© SD.camper | Powered by LOFTER